Tuesday, January 22, 2008

環球黑色星期一 股市恐慌性拋售

憂美衰退 歐股瀉5.5至7.2%

投資者憂慮美國衰退拖累全球經濟放緩, 多間歐洲銀行宣稱需為次按信貸危機增加撇帳,促使歐洲金融股出現失控性下滑,觸發歐洲為首的環球股市出現「黑色星期一」現象,遭恐慌性拋售浪潮打擊。

資料來源: 香港經濟日報

在未討論以上報導之前, 我想先講述一下今日的一些經歷。

早上9:45, 我回到公司出席了一個Training, 題目是Althernative Investments。當說到「股票」那部份時, 同事們的反應一致是 #x@!。Training完畢後, 我回到座位打開電腦, 隨即見到表姐在msn send了一連串的messages給我:

  Hi
  我d同事唔好心情,股票......跌了好多......hsbc 105......
  我都唔知what happn, d同事就知
  boss心情一定唔好, 因有股在手
  如現在buy hkb就好平了

可能不少人都會好像表姐有這個想法, 但是如果理性一點, 其實「平唔一定要買, 貴也唔一定唔抵」。最重要的是「點解要買? 值唔值得買?」

面對今日恆指大跌, 投資者在考慮是否入市的時候, 環球經濟, 利/淡消息, 市場信心等因素, 當然是需要考慮, 但本人認為投資涉及人為心理和行為, 後市的預測只是一個Best Predition。記得早前看過一篇文章, 當中說到「未諗要賺幾多之前, 要先問自己可以蝕幾多」,也不是沒有道理。

市場的資金是流動的, 危中必有機, 例如金銀銅鐵鋁鈾油豆麥等商品。不過......還是要視乎自己呢!

caca
22 Jan 2008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