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3, 2011

「職場鬥氣」 by 黃毅力 實戰領悟 - 偷窺企業家的筆記本

三年前,有一位公司的主任向我請辭。他為人能幹,做事細心,但容易動怒,易發脾氣,與其它同事的關係都不好,這大概都是由於他太能幹了,故此總是有點瞧不起人,經常投訴自己的上司和下屬全是無能之輩。說實話,他的辦事能力其實是很卓越的,只是人際關係卻只能以兩個字來形容 - 遜色。

一天早上八時十五分,辦公室裡只有我和清潔工人,但他那天早上突然很早便回來了,帶着笑容進入我的房間,坐下,遞上辭職信。

起初他告訴我,公司同事非常不濟,諸多不是,甚麼甚麼這樣那樣,罵著罵著,傾刻之間,我開始聽得出他其實很不想離開,他喜歡這裏的一切,很有感情,也很熱衷,但就是「人」的問題而已。

矛盾、悲苦等等表露無為,不捨之情更令他瞬間梨花帶雨般淚如泉下,我給他一張紙巾,再遞上一杯水,就問:「曾特首能幹嗎?他的能力與陳太和董建華比較起來,誰較能幹?今天做特首的又是誰人?何解呢?

『工作』,是為工作,不是為鬥氣的。力爭上游、勤勤奮奮、做好本份,應該就可以很順暢;但如果只為著搞「辦公室政治」,處處對人不對事,結果會怎樣?當然只有洩氣與痛苦,還都是自己來受吧!

能幹的人不一定受歡迎,因為毫無感情,只懂批判,可是人都需要情感,也需要關心、理解、包容與接納的,一個都不能少,如果你不好好調節自己的心境,轉換到其他地方工作,情況最終也會一樣。」

這位主任聽完我的說話後回心轉意,收起辭職信。可是半年後,他又重新遇到相同問題,此次,我沒有再説甚麼,只讓他去。離去前,我再重覆以上說話,但他亦表示去意已決了。

和大家分享這個故事,就是想說明「人」很多時都很「自我」,世界裏只看得見自己,卻沒有了別人,「自我」這個毒瘤還會驅使自己作出很多不必要的錯誤和抉擇,以為對了,實質全都「錯晒」,抱憾終生,難過不堪。

「覆轍」不停地「重蹈」,兜兜轉轉,年月過去,最終甚麼都沒有,值得嗎?如果不想再兜,有何方法?又有出路嗎?答案是有的,而且很簡單,就是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」,改變往日的自己,別再與自己鬥氣了!

By Iva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