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3, 2010

成功的條件 : 你願意犧牲多大押注下去

不論在私人或是商務的會議上,許多時也會重覆地遇上一些朋友,而每次見面,他們亦總會給我遞上名片,這不是因他們「失憶症」發作,忘記了已曾給予 我,而是因為他們轉換了新的工作,所以有了新的名片。而當中,他們有些會問我:「為何你的工作會成功?為何寫文章那麼受歡迎?為何短短幾個月的飲食生意可 以做到有聲有色?為何你還有那麼多的時間尚可應付汽車業務的發展?更為何,我的事業總像浮浮沉沉,了無起色似的?」

遇到這種問題,我通常想也不用想便能立即回答:「並不是我能力比你強,關鍵是你願意投放多少精神,願意犧牲多大押注下去。」

我 給他們做了一個比喻:你進入賭場,內裡有10張賭枱,而你的袋口裡則有10元。每張賭枱的主持人都用盡一切的誘惑,要你在他們的賭枱上下注對賭,一般人, 會選擇先取1元出來,到第一張賭枱上嘗試,一旦遇到挫敗,便立即離開,轉戰另一張賭枱;贏了點兒錢的時候,又生怕會隨時「輸返轉頭」,自然又心思思的跑到 第三張賭枱去。在每一場賭局中,能夠押注的都只得十分之一的本錢,當然,輸了不用輸身家,但贏得來的,同樣是那丁點兒罷了。所以,若沒有孤注一擲的出擊, 要成功、要有大成就,又談何容易呢?

我做事便是有如這個比喻般,只要認清目標,知道自己所幹的是實事、正確的事情,我便會押注袋口裡的所有金錢,同你死過!所謂「Attack to the limit」,法文便是「Offensive a Outrance」,這一直都是我黃毅力做人的態度。

而押注的定義,便是要將你一切的時間、精神與專注力都投放到你的工作上,面對任何誘惑、任何別人對你說的所謂「更重要事情」,以及肉體的痛苦等等,全都要一一忘記,也一一忍受,但求用最快與最好的效益將事情完成,再達致成功,一鋪回本!

世 上沒有不勞而獲的,曾有讀者對我說過:「Eric,你條命生得真好,多羨慕啊!」但其實我所付出的代價與無比的犧牲,又有誰人能知道呢?如今的我才40出 頭,頭頂卻幾近寸草不生,別人或許以為這是家族遺傳,但實情卻是,我的家人、弟妹與爸爸,黑髮都濃密如森林,原因只是因為我日日夜夜也在動著腦筋,不斷東 征西討,面對眼前各樣的挑戰與壓力,最終讓原來烏黑的髮絲一條又一條地脫落......所以,「十個光頭九個富」這句說話,實在不無道理的。但這都並不重 要,只要不影響到健康,我還是會全力押注,向著目標進發!

要成功,便要懂得押注,在押注前要思量清楚這是否正確,是否在幹實事,自己又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押注下去;做人千萬不要想著能靠「博懵」或是「走精面」取勝,要「博懵」成功,就有如中六合彩頭獎一樣,還是「慳點」吧!認清目標,全力押注下去,這才能擁有成功的條件!

每日金句: 人緣好,成就早



By Iva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