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3, 2010

年青人談買樓

還記得11月21日播出的《星期日檔案》,那天我剛從澳門回到家中。踏入家門時已是晚上7時了,接近晚飯時間,換上了家居服、喝杯水再扭開電視機,已是7時30分,我沒有留意題目,只是專心細聽3位年青人(2男1女)敍述他們對社會、對生活及政府的不滿。

其中一位受過大學教育的男生說:「為何地產商不賺少一點錢?為何政府不逼令地產商賺少一點?為何政府不協助我們買樓?」訪問中,他又說:「我連看電影也沒錢,因為戲票實在太貴了。」總覺得社會好像虧欠了他們,也覺得他們理應得到別人的幫助般。

那 番說話,突然勾了我18歲之年,初次投考警務督察,以最低學歷的預科畢業資格直接入伍的經歷。那時我的月薪是6千8百元,相比一般大學生入伍的9千8百 元,少了整整3千元,工作上受到欺凌,所做的比人多,待遇卻少了三分之一;還有更甚的,是那6千8百元薪金,我更會將6千元上繳了給媽媽做家用,準備供弟 弟到加拿大升學之用。當年看電影要25大元一張戲票,這些錢,我與女朋友都省下,情願買3張 「老翻」,一看就是三星期,身為高級公務員的我,每天就是這 樣節衣縮食、「知法犯法」了。當年我拼命地「捱」,也住在小小的斗室之中,但是我並沒有抱怨,也從沒有期求過任何人的幫助,只是默默向上爬 ─ 比別人勤力,不介意吃虧。想到這點點滴滴的回憶,不禁也落下了男兒淚來,可是,那只是一種情感的自然流露,而不是悲哀,相反我望著那幾位年青人,我便真的 替他們感到悲哀了。

在這自由經濟社會下,政府是沒有原因,也沒條件去幫助我們的;要抱怨社會的不是,貧富的懸殊,倒不如努力地幹,向上爬。光是坐著等待,自怨自艾,倒不如發奮圖強,珍惜青春,還來得暢快與實在,亦能活得更精彩呢,起碼沒有辜負過自己在惡劣環境下成長而得來的鍊力吧!

每 人都希望擁有一層樓,個個都希望有好的生活;大家都在這裡等,等待明天可能會更好,等明天政府可能干預入市,壓抑樓價。可是當樓價被壓低了,你又夠膽買 嗎?樓價升時,你期望它跌,希望他日自己發達後有能力買下;到了樓價跌時,卻又恐懼入市,生怕自己入市後跌勢加劇,變成大輸家。這種心 態,其實不論是樓 市起還是跌,都是買不成的。

那輯《星期日檔案》的編採路線我雖然並不認同,但仍值得稱讚,起碼能讓我們多點了解年青一代的想法,然後用理順的方式,與他們溝通,希望他們學懂用自求多福與感恩的心情,去面對他們心中的逆境。

對 於現今的年青人,我並不會怪責他們,相反怪責的,就是我們的教育制度,以及一眾父母沒有好好地與孩子分享,教會他們如何成長、如何拼搏,又如何靠著自己的 雙手去自求多福。每日都等待別人的幫助,每天都期望伯樂的出現,可是從來沒有人想過,自己是否已做足最有效的準備去成為一匹千里馬呢?

中 國人有句說話:「山不轉,路轉;路不轉,人轉;人不轉,心轉;心移物轉。」我這個真誠的分享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衷心地希望年青人嘗試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 待事情。對於社會上與地產商不公義的現象,我跟你們同樣感到憤慨,但要記著:「合理是鍛鍊,不合理是磨練!」社會絕對是有不公平,從殖民地年代到現時的港 人治港,有人的社會便有不公平存在,有辦公室,自然就有辦公室政治,我們要去面對與克服,也要去學習,而不是只懂去怪責社會,將責任推在別人身上。

每日金句: 當你跌落谷底時,別灰心,至少接著踏的每一步都是向上的。要從谷底走出來,只要你肯向前行。

仲有最後一week!2010年最後的戰役~

by Iva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