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6, 2011

街頭智慧等同內隱智慧(Tacit Intelligence)

每位創業者要成功,便要懂得何謂街頭智慧,用學術的角度來說,便即是「實用智慧」,或許稱為「內隱智慧(Tacit Intelligence)」。這個名詞是由美國一位知名的心理學家博士,羅勃‧史坦伯格(Robert J. Sternberg) 所提出來的。他指出,人生的成功,不是因為IQ (智商) 或 EQ (情緒智商),而是取決於你的成功智能,而人類的智慧有以下3種不同的等級:

1. 分析性智慧 - 就是指能夠將現場的環境、不同的現象與所見所聞,作出有系統的分析、比較與評估,這種能力是有助創業者去洞悉市場的環境,及市場的競爭生態,是每位創業者 所需的最基本條件;而這種智能,是可以透過不斷自學、觀察和思考等,用正反方式去訓練出來的智慧。

2. 創造性智能 - 這就是面對新的挑戰、新的境況、項目與任務時,而能夠產生出新的概念,及將自己的意念變成產品或服務,然後於市場上推出。能夠擁有這種智能的創業者,需要 夾雜對市場環境的認知,及分析性的智慧,才能有效地創造出新的生意概念,而這種概念就是創業者能夠成功創造價值的重要條件。

3. 實用性智能 - 針對不同的環境、不同競爭的規限、不同市場的特性等等,將已分析、已創造的概念,再透過適應與塑造,轉化為適當的產品或服務融入市場,產生商業效應及商業利益。

這3種重要的元素,正是每位成功創業人士所必備的,缺一不可。

需 知道現實世界的問題大多是非結構性的,我們不能用一些定理來解決問題。在我的日常生活中,我會不斷觀察市場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,並會嘗試作出細心的思考, 為何一個小舖能夠客似雲來?又為何那間大舖就整天拍著蒼蠅?我會透過他們的服務、廚窗擺設、產品與定價等等作出分析,並不斷試著用「正反論」來了解何以會 得出如此相距甚遠的結果。只有經過反覆的自我思考、自我溝通與自我學習,才能更容易地培養出上述3種智慧,也就是史坦伯格所謂的「內隱智慧」了。

每日金句: 當你去幫人,你會鋤強還是扶弱呢?你會幫一個口碑差,還是口碑好的人呢?停一停,想一想,你自己的口碑好嗎?

希望Team Life 全 team 人客似雲來,生意蒸蒸日上~

By Iva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