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, 2011

加油人生 - 策略藍圖 by 黃毅力 實戰領悟 - 偷窺企業家的筆記本

有部分的讀者會問我,可唔可以不再寫賽車的文章,因為我喜歡睇你職場的文章、感情的文章多過賽車的文章。

首先,每個讀者要成功, 就要明白兩個道理: 就是啱聽的意見和唔啱聽的意見,你認為有用的資料與冇用的資料,你都要照單全收。特別是你敵人的意見,你敵人的說話,你對手的一點一滴,你也要一一像海綿般全部索下。 吸收了之後,你就要思考那種知識,那種資訊值得保留,值得再創造變成你的智慧。

我寫專欄寫了四年,日日係咁寫,就算我有幾好的職場實戰故事,講得多,你也會覺得沉悶了吧,等於食得飽魚多,你都會停一停呢。

關於賽車的故事,是實戰的故事, 每個故事的背後都帶出點點滴滴的道理,希望你能夠有這樣的情緒質素與操控,去閱讀一些你沒有興趣的故事,從故事中去思考當事人的歷程會否成功,加你一點的意見,加你一點的想像,再將我的作業,嘗試應用在你的人生。

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故事,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高潮與低潮,起起落落。成功的人之所以比別人做得更有成就,就是從別人的故事中,抓緊靈感,抓緊可學習的智慧。但是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不一樣的,我們就要想想如何將它們轉化。 新的靈感往往是從別的地方得到,或從別人的經驗中得到。我們要多擴闊自己的眼界與思考角度,從新的體驗中激發出新的思維與看法,這樣便能突破自己。

「人生如賽車」這系列的重點,就是用了我在哈佛商學院個案學習的方法 (Case Study):從別人的故事,從別人的作業,找到靈感及思考的良藥。

這一集又來了,重點是在於給讀者帶出一點學習的指引。首先,去理解我如何在這個星期,從練習到自己的蓮花盃比賽及其後公開格鬥的路車挑戰賽,找大放細去創造策略。 而更重要的, 就是得到我希望想得到的結果;同樣,大家如何使用緊拙的資源及有限的人際網絡,與無限的想像,達到我們的理想。

用賽車做這個個案的學習,最關鍵的條件,在我這個連駕車都有障礙的人來說,何況賽車呢? 而這個賽車圈,和我日常生活工作的圈子完全不同。第一,發生的地點是我們的祖國;第二,內裡的人個個都要贏,和我們在商場上想找到雙贏,或在職場想找到亙相幫助,簡直是天淵之別。

帶上頭盔,進入駕駛倉,大家就要戰鬥。 戰鬥,就是我贏你輸;或是我情願雙輸,我都唔希望你贏。這就是現實,而現實就是這麼殘酷。

每日金句: 知足的人,永遠不會窮;不知足的人,永遠不會富。

<每個讀者要成功, 就要明白兩個道理: 就是啱聽的意見和唔啱聽的意見,你認為有用的資料與冇用的資料,你都要照單全收。特別是你敵人的意見,你敵人的說話,你對手的一點一滴,你也要一一像海綿般全部索下>
<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故事,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高潮與低潮,起起落落。成功的人之所以比別人做得更有成就,就是從別人的故事中,抓緊靈感,抓緊可學習的智慧。>
呢兩段真係非常岩!

By Ivan

No comments: